教务处

医护学院举办健康产业大专业平台系列讲座

浏览:      发布时间:2011-12-16
    为推进学生礼仪形象气质提升工程的建设,医护学院于近期在健康产业大专业平台下举办了与学生礼仪形象气质提升工程相关的教授系列讲座。医护学院、生物产业学院、体育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相关的讲座。

健康是人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健康需要规范的自我管理


    2011年12月14日下午2:30,医护学院王昆蓉副教授在8101教室为全校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健康与自我管理——检验报告的解读与保健预防”的健康知识讲座。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个人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心。王昆蓉副教授首先重点介绍了健康的概念及其重要性,从当前大众健康的角度对个体和群体怎样进行自我健康的管理做出了深入的分析,指导大家正确地管理自己的健康。结合2011年职工体检和新生体检,王老师从对体检报告的解读,引出个人怎样去预防由不良饮食、生活方式、嗜好等方面所引起的疾病,引导师生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并对个人健康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

职场交往 礼仪导航


    林琦副教授于2011年12月14日下午3:30在8601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职场交往,礼仪导航”的礼仪培训讲座。从礼仪的内涵和作用等方面阐述了礼仪的重要性,强调了礼仪的规则和方式,讲述了日常交往中应注意的服装、体态、仪表、装饰等细节。针对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职场面试礼仪,提出了“面部形象——行为表现——真才实学”的面试礼仪三步骤,并用她真实的经历讲述了礼仪规范的重要性。

    中国是礼仪之邦,当代大学生应秉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学们都积极表示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外部形象和内在实学相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修礼仪之风 处良好人际


    庄红教授于2011年12月14日晚7:00在8207教室做了题为“良好人际关系与礼仪修养”的讲座。

    以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在生活中屡屡受挫的例子入手,向同学们强调了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切入点,列举了大量的实例给同学们解释了良好人际关系形成的原因、方法、途径。从知、情、意三个方面介绍人际关系中人与人之间心理上需要满足的程度,根据马斯洛的人类需要分层学说中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解释了人与人之间的人际关系。

    尊重为本、善于表达、形式规范是运用礼仪的三个基本理念。建立人际关系的六个秘诀:一是要微笑;二是要欣赏赞美别人;三是要感恩(多说谢谢);四是利益原则(“双赢”才能常胜);五是充满热忱和活力;六是诚信。

以诚信育人 规范学术研究


    2011年12月14号下午4:00,医护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林教授在8101教室为全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学术规范——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痕迹”的学术讲座。

    围绕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思想转变以及网络科技的完善,以及对学术规范问题的慢慢认识过程进行介绍。从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思想弊端、意识不确定性等问题出发,引导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学术规范不仅仅只涉及知识方面,也涉及到了道德、法律方面。针对当前在校大学生学习的现状,对考试作弊、实验数据做假、毕业论文抄袭等日常学术规范问题进行举例分析,要求在校大学生应对各种知识进行选择性的接收,对待学术问题要严肃认真地判断,加强诚信道德教育。

    作为当代在校大学生,应该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踏踏实实的学好专业知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追求真理的高尚品质,做一名高素质、高标准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