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实验班参观建川博物馆聚落

浏览:      发布时间:2013-09-26

    阳光灿烂,欢乐出行。为进一步感受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创意灵感,11月17日,在旅游学院副院长练红宇的带领下,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实验班赴建川博物馆聚落进行参观实践。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红色年代章▪钟▪印陈列馆”。展馆内如同一片蜿蜒的红色海洋,走廊上回荡着“历史”的钟声,各种代表不同意义而充满年代感的章、印以不同的形式展现,让同学们对那一段特别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感受。随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抗战系列的几个馆,包括正面战场馆、中流砥柱馆和不屈战俘馆。这几个馆以历史照片、资料、实物、文献以及地道战、地雷战、青纱帐场景复原或实景景观等方式陈列,生动展示出十四年抗战抗战情况。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馆内设计还原了地道战的场景,一条狭窄昏暗的地洞,一端是黄土堆积的洞口,另一端连接着一个古朴的衣柜,同学们排着队穿过地道,切身感悟了战时的艰苦和人民的智慧。实验班李安康同学谈到观展后的切身感受,“缅怀先辈,敬畏历史,勿忘国耻,增强民族感,是我们这一代应该做的,”他说,“而今天我最大的感受则是,文化创意最根本的是要服务于国家和人民。”


    下午,大家在建川博物馆聚落内自由选择展馆参观。5.12抗震救灾纪念馆宏伟而庄严,红色年代生活用品陈列馆和瓷器陈列馆充满时代风情……同学们不断穿梭其间,感受着中国文化底蕴的丰富和深厚。

    据介绍,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坐落于成都大邑县安仁镇,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建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