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以大专业平台建设思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浏览:      发布时间:2013-09-26

学校召开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建设推进会议

        1128日上午,学校在503会议室召开了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建设推进会议。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联合申报单位旅游学院、文新学院、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和教务处(平台办)、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唐毅谦教授主持。

    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轮值主席诸丹教授汇报了平台前一阶段的建设进展。经过两年的建设,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初步明晰了“创意思想+创意技能”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一心三翼五双”的人才培养模式,践行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路径,构建了“2.5+0.5+1”的学程设计,探索了根据教学效果决定教师薪酬的师资管理机制,运行了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实验班。

    唐毅谦肯定了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前一阶段的建设成效,并指出:“大专业平台”建设思想是学校作为城市型综合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战略思想,是在教学改革和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在整个“十二五”甚至更长的时期内,学校的教学工作都将以“大专业平台”建设思想为指针,制定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改革培养模式,构建政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唐毅谦表示,在“大专业平台”建设中,既要体现“专业”属性,更要落实“平台”作用,在高度重视实验班建设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将实验班的建设经验和“大专业平台”的建设思想辐射到学校教学工作中去,通过建设整合相关学院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资源,在“双师型”教师培养、实验基地建设、联合申报项目和合作育人等方面实现校政企协同创新。学校将支持部分学院将“大专业平台”建设思想在本学院的相近学科或相近专业内开展新一轮的试点,在课程体系建设、学生转专业等方面开展改革,鼓励“先行先试”、“先试先行”,使“大专业平台”建设思想成为学校教学改革着力点,带动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互动式实践教学平台、课程体系重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立体考核等一系列变革,促使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围绕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实验班学生遴选、“双导师”制、学生成长跟踪信息系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方面,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为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下一阶段的建设理清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