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实验班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

浏览:      发布时间:2013-09-26

    2013年914日,文化创意大专业平台实验班的同学在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练红宇的带领下赴都江堰水利工程进行了参观学习。

    走进都江堰,在导游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李冰父子如何带领人们与大自然抗争,以及都江堰集防洪、灌溉、运输于一体的具体功能。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站在“分水鱼嘴”上,同学们不禁感叹都江堰水利工程之宏大,古代人民如此之智慧。

    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认为:“这次实践活动加深了我们对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了解,对水文化的了解,深刻感受到了古代人民的无穷智慧和身为华夏子孙的荣耀”。“两千多年过去了,都江堰水利工程依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左右,‘深淘滩,低作偃’的治水理水思想贯穿其中;我们在敬畏古人伟大智慧的同时也引发对水的思考。在生态社会的今天,我们应当合理科学利用水资源;水作为一种文化,我们所要做的是不断利用其资源,挖掘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