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副校长王小军一行赴上海大学、复旦大学 调研课程思政建设

浏览:      发布时间:2019-11-22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副校长王小军带领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人员和部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一行,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为调研主题,于20191121日赴上海大学、复旦大学进行了专题调研学习。

在上海大学,副校长王小军一行在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的陪同下参观了钱伟长纪念馆。纪念馆展厅分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教育是培养全面的人”“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三大部分,通过文字、图片、雕塑油画艺术品、多媒体声像、裸眼3D、全息成像、场景复原等形式综合展示了钱伟长作为一个科学家、教育家以及社会活动家“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意有祖国”的一生。钱伟长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服务人民,深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多年来,上海大学老校长钱伟长先生为上海大学师生们口口相传,已经成为上海大学一座不朽的丰碑和上海大学精神的象征。他的教育思想有力推动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在展厅留影时副校长王小军说,上海大学建立钱伟长纪念馆,追思缅怀钱老的崇高精神,深入挖掘钱老的精神价值,促进利用、实现创新,在实践中丰富、拓展钱老精神遗产的社会教育效用,助力公民素养的提升,这本身就是挖掘思政元素,践行价值引领的典范,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在交流座谈上,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对王小军一行表示热忱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上海大学教务处彭章友处长就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随后副处长顾晓英教授以“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阐述了上海大学如何以“项链模式”构建“新点片线面”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思政课体系,逐步推进“以大历史观谋划思政课建设实践,积极拓展思政课建设新格局”,并强调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贯彻实施,以“理论的视野、历史的视野、现实的视野、国际的视野”的创新思维建设“大国方略”等系列通识课程。会上,主宾参会人员对新时代下课程思政建设与深化畅所欲言,对如何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觉悟;对在课程思政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如何全面加强和推进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并把这一思想具体落实到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教学案例的设计、教学知识点的讲授都有了方向和指引。

在复旦大学的交流座谈会上,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徐珂利用PPT给调研人员做了专题讲解。徐处长首先简要回顾了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历程,接下来着重给大家分享了复旦大学的经验和具体做法。他讲到,复旦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的根本任务。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中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全面构建课程思政体系。实现三个 “有机统一”,即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和教书和育人有机统一;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即所有课程贯彻育人理念,所有任课教师承担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引领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坚定“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都要做到“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课程教学做到“八个相统一”,即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在《复旦大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学校确立了1个总体目标、5大建设目标、7大主要任务;坚持党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领导,成立了复旦大学党建与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学校党委“中心线”、分党委“中场线”和党支部“生命线”“三线联动”工作机制的关键作用;同时各院系成立课程思政和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完善“4+1+X”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程体系,抓好课堂主渠道“1+1+1”教学模式,实施“三十百加一(医)”示范工程;明确课程思政讲什么、怎么讲。在一线教师课程思政的阶段性经验总结中,徐处长概括出“四用四不用”,即用当道中国成就鼓舞学生信心、用复旦名师事迹感动学生心灵、用高深学问探索磨砺学生能力、用伟大复兴需要激发学生担当,不用个人负面情绪影响学生感知、不用似是而非观点误导学生认知、不用低效教学手段消磨学生努力、不用夸大历史曲折损害学生信念。在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难点问题和破解思路部分,徐处长讲到,课程思政的关键在教师,在于教师的课程思政自觉、政治素养和思想水平、学术能力和授课艺术;为此复旦大学实施六大攻坚行动,即突出引领 扩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覆盖面、强化规范 示范课程建设提质增效、 选树典型 强化基层教学组织教师、以人文医学教育为抓手 整体推进出成果、严把关重建设 做好教材工作、组织力量 加强理论研究。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鹏教授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波教授也做了经验分享并与调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此次调研学习,所有人员受益颇深。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如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引领各类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如何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如何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目标、路径、内容与机制,如何在不同学科背景下“课程思政”进行教学案例设计等等,调研人员都有了深刻的感悟和受到了启发。

据悉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学校于2019711日,启动了第一批“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项目立项建设工作。2019821日,根据“成都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要求,经项目负责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拟确定“机械原理”等41个项目为成都大学第一批“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项目。

2019831日,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52号)精神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9436号)文件规定,学校决定开展了2019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2019929日,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学校决定拟推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申报评审认定思政课示范课程;《新媒体概论》《教育学A2门课程申报直接认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经济学》《中外舞蹈史》2门课程申报评审认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于20191029日(周二)下午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各学院教学院长、第一批“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和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相关老师120多人参加了会议。该“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有力地推动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高了我校各学院对“课程思政”的重视度与关注度,引导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中来。

       为推动我校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于20191030日发布举办成都大学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我校将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大道上持之以恒,稳步向前,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