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喜讯: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1-03

从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传来喜讯,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蔡萌琦副教授讲授的《材料力学》课程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展示活动”中荣获优秀课程思政案例。本项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精神,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目的是遴选出具有导向性、代表性、引领性的课程思政案例。

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在《材料力学》这门课程教学上,一直坚持针对课程特点,结合我校办学理念,把握当代年轻人思想脉搏,注重在教学中融合思政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教师结合经典案例,激励学生汲取中华民族不懈努力的精髓,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强化守法意识,无规矩不成方圆。注重向学生灌输现代设计理念,全寿命设计,努力培养学生大国工匠精神。

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全院、各系、各课程组多次召开动员会、研讨会商讨研究如何大力推动课程思想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院现有多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充分挖掘专业课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设计符合实际的课程思政方案,让专业课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同频同振,建立“大思政”格局,促进学生由“专业成才”到“精神成人”,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