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我校参加新时代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课程建设研究专委会成立大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8-11-01

1026-27日,由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新时代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课程建设研讨专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举办。来自省内40余所高校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受邀参加会议,并当选课程建设研究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单位。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唐小我在成立仪式上讲话,并分享了探索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强调了国家和省上对在线课程开展的重视程度。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赵锦宣布课程建设研究专委会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随后专委会发布了首批四川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讲解了十个研究主题的内容和方向,鼓励各高校积极申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研分会吴博主任做了“‘慕’‘课’相长,探索教学新形态”的发言,介绍回顾了慕课的发展历史和目前国内外的建设情况,指出慕课与教学结合的益处与需要注意的地方。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陕西师大、西南石油大学、四川传媒学院等高校分别介绍了学校在智慧教学、混合教学等方面的经验,我校受邀作了题为“地方高校慕课建设及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报告。 


    本次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在线开放课程的研究、建设、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研讨,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在线开放课程发展变革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学校将持续努力推进课程建设,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程改革理念,在课程研究专委会的指导下,研究吸收其他高校的经验做法,积极参与课程建设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项目申报,以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推动实际教学,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程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