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成都大学本科双语教学课程管理办法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2-28


成大教2021XX


成都大学本科双语教学课程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推动我校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规范双语教学管理,保证双语教学质量,培养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双语教学课程,是指采用了外文教材并且外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课时的50%及以上的课程(外语课除外)

第三条  双语教学课程开设的要求

1.双语教学课程主要在我校非语言类专业中开设,大学外语课程和专业外语课程不列入双语教学的范围。

2.各专业的双语教学课程原则上应安排在大二或大三阶段的学科类课程、专业类课程中开设,保证学生外语学习不间断。

3.各教学单位应结合专业特点、培养目标与要求、师资条件和学生外语水平等情况,统筹规划与积极建设本专业的双语教学课程。

4.鼓励留学归来的教师和外语运用能力强的教师申报双语教学,各教学单位应对拟实施双语教学的课程和教师进行精心选择和管理,以保证双语教学的质量。

5.开展双语教学的课程应尽可能选用教育部组织引进的原版教材或外文讲义进行教学,并向学生推荐相关中文参考资料,便于学生辅助学习。所选外文教材应注重教材的先进性、学术性和授课对象的接受能力,由任课教师提出选用申请,经由专业教研室审核确定,报教务处备案,集中订购。

6.为保证双语教学的教学效果,要积极开展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向学生公开相应的教案或课件,以利于学生学习。

第四条  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具备以下条件:

1.在近三年的学生评教中,其评价结果不低于学院的平均水平。

2.具备硕士以上学位或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

3.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够胜任所承担的教学工作。

4.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够流畅地运用外语进行授课及交流。

第五条  双语教学课程开设程序

1.为加强双语教学课程的管理,双语教学课程实行申报制度。凡申请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需填写《成都大学本科双语教学课程开设申请表》,向课程归属学院提出申请。

2.由课程归属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或督导组进行试听,内容包括开课能力、备课情况、双语教学教材的选用情况等,对合格者签署意见,报教务处备案。

第六条 双语教学课程的考核

1.各课程归属学院对所开设的双语教学课程应适时组织学生评教、专家听课、领导干部听课,及时反应双语教学课程教学情况;负责每学期对双语教学课程进行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并填写《成都大学本科双语教学课程考核表》报教务处审核。

2.学校将定期组织专家听课、教学经验交流等,不断提高双语教学课程授课质量;学校教务处负责组织专家小组对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复核,并最终确定双语教学课程的考核结果。

3.各教学单位应积极鼓励具备双语教学能力的教师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并制定相应的配套奖励政策。

第七条 双语教学课程优先推荐参评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等立项,其相关项目优先推荐参评校级教改立项或教学成果奖评审。

第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成都大学本科双语教学课程开设申请表

课程名称

中文:

外文:

授课语种


学分


学时


主讲教师姓名


职称


所属学院


电子邮件


联系电话


教师所在学院学生评教

的平均水平


教师近三年来学生评教的结果


教师出国或国内

英语培训经历


采用教材及参考书

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原版/影印/胶印









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设想

教师外语授课

比例(%

教师外语板书

比例(%

学生外语作业

比例(%

试卷外语试题

比例(%








课程所在院(系)确认以上课程信息属实,并承诺对该课程开展双语教学予以支持。

所属学院对该课程开展双语教学的意见














学院负责人签字:       盖章:  月  










备注:

1.本表填好后由学院汇总,于每学期开学后交教务处。

2.首次进行双语教学的课程需交教学大纲1份。


附件2

成都大学本科双语教学课程考核表

课程名称


开课教师


所属学院


上课班级


学生人数


听课周次


听课节数


教材名称


教材出版社


考核项目

评价标准

满分值

评分

专业知识

讲授情况

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内容充实,能体现学科发展的新思想


教学知识点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有启发性

10


教学方法与手段配合恰当,能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和网络辅助教学手段

10


采用外语

教学的情况

采用外语原版教材或自编讲义,并给学生推荐了中文辅助学习资料

10


课堂语言应中英文结合,外语授课课时占该课程课时50%以上

18


授课期间的相关作业、考核题目,外语比例应占50%以上


能用外语表达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

12


教学效果

讲课有热情,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给予学生启迪

8


学生能听懂教师所讲述的课程,并有所收获

8


学生喜欢这门课程,有热情,课堂气氛活跃

8


合计


等级

(优:90-10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合格:60-69分;不合格:60分以下)

总体评价

教师授课情况评价(包括改进意见和建议)




评课专家(签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