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关于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课的通知

浏览:      发布时间:2024-03-21

各单位:

领导干部深入课堂了解和掌握教学第一线情况,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强化管理育人、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根据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常态化运行要求,现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听课次数

1.学校党政领导

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节(至少1节思想政治教育课程)。

2.教学相关部门中层领导

教务处每学期至少听课6节;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学生工作部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4节;

其他相关部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武装部、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社科处、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团委、信息网络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创新创业学院)领导每学期听课至少2节。

3.学院领导班子干部

每学期听课至少4节,其中学院教学院长听课至少6节。

4.鼓励其他各级管理干部参加听课活动,提出教学改进建议。

二、听课要求

1.校级领导可结合分管工作及联系学院选听全校所有课程;各职能部门领导可结合业务内容及所学专业选听全校所有课程;各二级学院领导可结合本学期教学安排,重点对新开课程、新进教师和外聘教师所授课程、各专业核心课程、各类实践课程等进行听课。

2.听课人要重点关注教师立德树人落实情况,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督导,确保教学过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领导干部应根据课程安排,确保本单位有思政课听课记录。

3.领导干部要把听课和改进本职工作相结合,通过了解、分析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教学与管理。

4.听课重点内容包括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态度、课堂效果等。

5.听课过程中,鼓励领导干部直接与教师沟通,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重要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和相关学院。

三、听课管理

1.领导干部听课记录是审核评估的重要支撑数据,请领导干部在听课过程中或结束后,及时在线填写听课评价。

方式一:手机端学习通app,手机号登录-点击【首页】选择【成都大学(老师)】-教务系统教师分组下中找到【听评课】应用-选择【可听评】-点击【评价】-完成各项评价后,选择【计算分数】-【提交】

方式二:PC端教务系统,网址:cdu.jw.chaoxing.com(账号:工号,初始密码:身份证号后6位,角色:教师)菜单位置:教师端-教师听课评价,完成各项评价后,选择【计算分数】-【提交】

以上操作流程可详见《成都大学领导听课操作手册》(附件1)。

2.各学院应同时组织本学院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对本学院课程进行听评课,并做好听课记录归档。

3.请各学院对上学期听课情况进行分析,于4月1日17:00前将上学期的听课记录本复印件、听课情况统计表(附件2)及听课情况分析报告(模板见附件3)报送至行政保障中心A217教务大厅质量督导科,同时电子版发送至jxpg@cdu.edu.cn。

4.教学质量办公室将及时统计汇总领导干部听课意见及建议,并反馈给相关学院。请各学院积极指导任课教师提升教学基本功、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等工作。

联系人:赵倩、刘杨

联系电话:88468596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