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攻坚克难保教学 平稳有序迎大运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4-18

(文:贾蔬凤 图:王旭军)

为配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建设,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按照一院一策、一课一案的指导原则,根据平稳有序,实质等效,确保进度的总体目标,坚持学生中心、因课施教、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工作思路,经过近一个月的全力准备,于411日全面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

在线教学第一天,509位教师的845门课程面向全校4万余人次学生展开线上授课,学生到课率为99.4%,满意度为98.73%。虽然教学形式发生变化,但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不变。

  为全面了解线上教学工作运行情况,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运行秩序,411830,党委书记刘强登录直播平台,在线观摩了师范学院的《中外教育史》等本科生课程的教学情况。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听取了教务处负责人对全校线上课程运行情况介绍,随后观摩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杨博闻、法学院张居盛、计算机学院吴杰三位老师的在线教学课堂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通过学校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详细了解全校线上课程准备以及教学检查情况。

党委书记刘强观摩、检查线上教学情况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检查在线教学工作

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运行,学校提高站位、提前谋划,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制定本科教学工作总体方案,先后召开三次线上教学工作布置会,组织两场在线教学培训,全校近1200余名教师参与培训,实现线上教学人员培训全覆盖。学校及时制作发布平台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和使用手册,实行校院两级培训机制。同时,对线上教学反复进行测试和演练,引导学生提前进入在线教学课堂,确保线上教学到课率。

各教学单位及时部署,强化落实,严格学校要求,加强教学规范,细化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扎实推进,保证在线教学纪律与秩序、督查与督导、质量与监控等各环节规范有序。

专业老师们提前规划,精心准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守课堂底线、严守师德师风,离校不离教,尽显教书育人本色。

计算机学院赵丽琴老师

基于2020年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对于本次线上教学,赵丽琴老师非常有信心,且准备十分充分,主要采用直播、超星网络平台、学习通等多种手段,力求找到合适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进入课堂环境,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课前,温馨提示学生提前1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要求学生上课做好笔记,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第一堂课,要求学生及时在学习通平台签到,保证每个同学准时上课。课堂中,积极组织学生互动,及时解决学生课堂问题。理论课程结束以后,布置课堂作业,要求学生按时提交到超星系统。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苟兴华老师

苟兴华老师提前一周完成线上教学测试,将授课所需材料通过多种形式发送给班级同学。同学们纷纷表示线上学习不受地点限制,可以节约大量往返于寝室和教学楼之间的时间,而且相较于在教室上课,更加自由、方便、快捷。在线上学习过程中老师设置了课程可回放,如果在课堂上没听懂,可以课后反复观看视频,查漏补缺记笔记,而且课本和课件结合的学习方式,效率更高。线上教学也可以让老师更方便和同学及时分享上课资料,更利于老师和学生通过线上交流。学习委员刘真珍表示,将做好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纽带,引导全班学生约束好自己,保持初心,不辜负老师们的辛勤教学。

外国语学院周怡乔老师

为保证所担任的《高级商务英语2》课程在新的一周能顺利推进,周怡乔老师在周末做了充分的教学资源和技术设备准备。她说,从2020年开始,学习通就成了她的教学好帮手,课程材料的上传,师生互动答疑和作业布置发放批改,这些课堂45分钟之外的环节在云平台上都得到了高效率的实施和运行,并极好的提升了相关课程的教学效果。线上教学第一天,整个教学课堂依然氛围活跃,2019级商务英语1班的同学们通过弹幕、举手和开麦讨论,完美配合周老师完成了线上直播第一课,良好的课堂氛围也为后续的直播课指明了新的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

美术与设计学院向朝楚老师

对于本次在线授课,向老师感想颇多:在线授课本身具备强大的优势,在知识传授、资源分享、录课回放方面较传统课堂存在不同的特点,但在互动与监管方面却存在一些不足,因此对于相应的实践思考,本次在线授课对其进行一次全方位检验,并为未来的教学理论研究积累样本案例。

面对此次线上教学活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杨有莲老师坚信:只要心怀职业信念——“不让一个孩子落下,一道屏幕,虽隔断了老师们面对面的陪伴,却又在网络空间为师生开启了另一道阳光之旅。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杨老师主讲的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土力学》课程,率先重新设计线上教学日历与课程安排,并对自己在超星平台的SPOC课程资源进行了优化,课前,巧妙运用学习通,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中,采取腾讯视频会议+雨课堂结合的直播形式,设计师生互动环节;课后,借助学习通平台及时布置作业、测试、答疑等环节,巩固课中教学内容,并根据平台所记录学习的反馈信息,及时对教学方式改进。

体育学院2020级休闲体育专业学生胡皓煜

体育学院2020级休闲体育专业学生胡皓煜谈到,笃行致远,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顺应于时代不变,顺应时代之需,在积极配合大运会工作的同时,理解成都市世界赛事名城所需,体育学院学子以踔厉奋发的精神投身于学习生活之中。

基础医学院2021级护理专业学生郭欣悦表示,线上学习更加考验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控力,通过制定计划和自我监督,我体会到了线上学习的优缺点,学习无法一蹴而就,若只贪图一时的享乐,落下老师所讲述的重点,便会增加自身复习的负担,从而降低学习的效率。若能及时更改自己的学习方法,建立并严格执行学习作息表,就可以真正做到去粗取精。学院老师上课的PPT内容都十分完整,还有穿插些知识点的拓展资料,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所学知识难点。与此同时,老师们实行了学习通签到,督促同学们按时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为返校后的线下学习打好基础。

决战决胜,同心筑梦,在大运会筹备工作的冲刺阶段,全体师生坚持顾全大局,科学规划,迎大运和保运行两手抓、两不误,整个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编辑:张洪 责编:叶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