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我校参加“加强数字化建设助推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21-05-10

       (图/文 陈曦乐)5月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浙江大学、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加强数字化建设助推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600余所高校20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主持。我校教务处相关教师参会。

研讨会设一个主论坛和“智慧校园建设”“教育教学一体化建设”两个分论坛。会上杜玉波会长作了《信息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从深刻认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全面把握信息化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的时代机遇和大力推进信息化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管培俊副会长在作《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启新征程》的主旨报告时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开启新时代教育强国新征程擘画了新的蓝图。我们要深刻把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时”与“势”,“根”与“魂”,“知”与“行”。另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等专家也分别围绕校园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报告。

通过本次研讨会学习,我校相关教师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从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中得到了深刻启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与方向,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目前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阶段,我们需在工作中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把握信息化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的时代机遇,利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深入地推动课堂教学的创新、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