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处召开全处工作会议

浏览:      发布时间:2022-09-07

为确保新学期工作顺利开展,97日,教务处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全处工作线上会议,各科室负责人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教务处处长叶安胜、副处长彭长宇、张洪、刘茜出席了会议,并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疫情当前,保教学运行为重中之重,教务处工作重心是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会上,各科室负责人对新学期各科室重点工作及开展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彭长宇副处长指出招生考试科一是要深入分析本年度招生录取数据,形成《成都大学2022年新生生源质量报告》,为学校和学院下一年度的招生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对本年度招生宣传工作要及时总结,提前部署下一年度的招生宣传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三是在疫情防控阶段,切实保障计算机考试和四六级报名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籍学位科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持续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及复查工作,从2022级开始采用学信平台新生人像比对功能,同时新增新生统一图像采集工作,有效保障高等教育公平公正。同时要求学籍学位科对兄弟高校进行调研,找到简化学籍异动办理的方式方法,适时对学生学籍进行清理。

张洪副处长要求评估科大力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确保专业认证工作见成效。积极筹备迎接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工作,走出去向其他高校学习成功经验。同时要求校级教学督导线上巡课要有反馈机制。实践科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与管理,总结和固化项目建设成果。二是抓实落细,稳步推进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验教改项目申报等各项工作。

刘茜副处长指出,建设科一要目标导向,抓好各级各类质量工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成果的申报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二要系统谋划,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本科教学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统筹做好我校专业、课程、教材等本科教育“新基建”的建设工作;三要狠抓落实,全面启动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做好过程管理与评价。张澜学院拔尖人遴选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强化导师制作用,提升拔尖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

会议最后叶安胜处长对全处人员提出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处人员都要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谋划能力和综合素养,工作要做细、做实。疫情期间要做好办公电话的转接工作,做到24小时在线,确保在校生及往届毕业生有问必答。

运行科要加强课堂教学、试卷、大纲等文件制度的制定,逐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积极修订工作量计算管理办法,以提高各教学单位开设选修课的积极性;尝试以沙龙、讲座、培训等形式开展教学,推进课堂教学模式和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建设科要紧跟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多向兄弟院校借鉴先进经验。主动创新、敢于创新,积极探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实践科要聚焦第二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将OBE理念融入实践教学,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评价标准改革等系列实践教学创新工作。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持续改进,逐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评估科要认真学习本科审核评估文件,深刻领会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义,根据审核评估指标内涵确定工作目标,凝练特色,找出差距。提高站位,在教学检查、数据填报等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法,让质量保障体系形成闭环,进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招生考试科务必确保四六级考位的安排,优先保障因疫情耽误考试和毕业班的考生,各方面各部门协调尽可能做到应考尽考。招生工作要及时总结,主动创新,多学习多思考,认真筹备2022年招生总结表彰大会暨2023年招生宣传工作布置会。张澜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学习借鉴双一流高校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以拔尖学生引领学校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