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处组织召开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编制研讨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20-11-24

2020年11月24日,按照《成都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要求,为做好“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的编制工作,由学校教务处牵头,在行政楼201会议室组织召开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编制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彭晓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叶安胜首先介绍由教务处草拟形成的《成都大学“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的编制工作方案》的内容和思路,方案包括指导思想、编制要求、进度安排、其它要求四大部分,梳理形成了《校级以上人才培养相关文件材料一览表》,初拟形成了《人才培养发展指标一览表》,建议相关处室结合各部门工作,及时完善《成都大学“十四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与会的相关处室在认真听取叶安胜处长的解读和建议后,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并一致表示,将按照学校编制要求,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做好学校人才培养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对规划编制提出要求。第一,建议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入人才培养规划编制团队,准备定位思想引领;第二,建议结合教育部新近发布的关于美育教育和体育教育的问题,紧跟教育改革步伐,把人才培养落地、落实;第三,推进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应抓好基点,以教学成果培养、教学改革为载体和契机,突出特色和亮点;第四,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的编制应打破传统思维,提高站位角度,应从全局、全过程育人角度聚焦重点工作和具体工作。总之,要“抓重点、抓亮点、抓特色”。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对参会同志们的集思广益和热烈研讨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关涉专科、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需要举全校之力,合部门之举,才能实现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四点指示。第一,要紧密结合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政策方向,要将新理念、新思想融入我们校人才培养规划中;第二,人才培养规划的编制要服务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配合范锐平书记唱好“双城记”,要服务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第三,要合理搭建规划的整体框架思路,“分块”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要凸显实践育人、双创育人、实践育人、劳动育人、美育育人等育人要素和环节;第四,要形成领导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提高站位,做好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

      按照《成都大学“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的编制工作方案》要求,11月23日-11月27日为集中研讨阶段: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相关科室意见;完善《专业建设与本专科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任务及措施》并提交规划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1月30日-12月11日为文本形成阶段:人才培养子规划牵头部门(教务处)形成子规划(讨论稿)。12月14日-12月31日为提交规划阶段:修改、完善人才培养子规划,并提交规划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