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我校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教学办公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21-01-15

        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顺利推进教学工作,开创教学新局面,教务处在十位新任教学院长履新之际于115日在学术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我校2021年度第一次教学办公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务处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叶安胜主持。

会前教务处对会议材料进行了精心准备,汇编了近三年教育部人才培养相关文件,制作了《成都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程表》与《成都大学近五年分专业教学数据汇总表》,修订了《成都大学调课管理办法》,拟定了“启动张澜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彭长宇对2020年招生工作做了简要总结,指出我校2020级新生生源质量显著提升,省内一本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分别超省控线14分和16分,省内二本文理科录取分均超出一本线2分,普通文理科中94%的新生的入学成绩超出生源地一本线,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也对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做了部署,他强调学校将积极探索全员招生工作机制,确保我校生源质量不断提升。他还对学籍学位、转专业、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相关工作做了工作安排部署。

教务处副处长刘茜首先介绍了2021年教学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十大重点工作:系统筹划,全力冲击四川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推动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申报工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启动张澜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建设工作;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组织开展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教学名师评选与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选活动。结合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讲解了十大重点工作的基本思路。最后,强调各学院的教学工作一定要做到系统谋划,递进培育和重点打造。 

教务处副处长张洪根据分管职能科室,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通报。首先,教务处要积极组织申报和培育校级现代产业学院与产教融合项目,推进“引企入教”,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相衔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相融合,并择优推荐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项目申报。其次,要求各学院多调研、多学习、多思考,提前做好专业认证布局和顶层设计,迎接专业认证的全面开展,相关学院全力确保软件工程和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顺利完成。最后针对新教务系统的使用和下学期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工作进行部署。

教务处处长叶安胜对参会人员特别是履新的教学院长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强化责任与担当;二是强化规范,不断夯实教学内涵;三是要找准差距,理清问题与工作思路;四是系统思维,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五是勇于创新,久久为功与坚守。他强调各位新任教学院长利用寒假时间认真学习教育部的近几年各类文件精神,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新形势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各学院认真梳理近年来教学方面的主要文件制度、各类教学数据与教学成效,找准教育教学的优势和发展的差距,顶层设计做好来年的系统规划,勇于创新,谋全局,应变局,开新局,服务于学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

副校长王小军强调各学院教学院长要重视教学主体地位和抓好分管工作,熟悉教学实践和育人制度,狠抓重点工作和显性指标,规范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做好内涵建设。最后,副校长王小军以“坚持工作亲自抓、抓到底,不当甩手掌柜;坚持学习研究和对标发展,不当自大夜郎;坚持长远规划和久久为功,不当撞钟和尚;坚持统筹协调和系统谋划,不当散兵游勇”寄语参会人员,希望本科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另外,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在会上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了说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对强调了实验室建设项目、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