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我校学子在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斩获多项国奖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8-29


近日,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在软件应用与开发、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微课与教学辅助类、数媒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专业组)组别中,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创我校历史参赛以来最佳成绩。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参赛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组织了多项作品参加大赛。计算机学院张修军老师将硬件配件直接快递到同学们的家中,组织同学们远程协同开发和协作,同时张老师还将多年竞赛经验整理出来,利用超星尔雅平台创建竞赛指导课程,让竞赛指导工作能在网上顺利进行。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指导老师们在赛前督促同学们每周交手绘设计草图打好基础,组织往届获奖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定期开展线上设计研讨会,针对设计进程悉心指导,帮助同学们联系制作厂家,最终使得设计作品能够得以完美立体的呈现。

同学们迎难而上,努力奋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7级学生谭锦涛组织了一个由信计、计科、通信、电工四个专业同学组成的队伍,团队克服各种困难,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利用YOLOV3开源架构,实现了交通十字路口视频的特征识别,系统具有车牌识别,并有效判断车辆超速、违规变道,闯红灯等功能。产品设计专业16级学生罗怡维,为了了解新兴的磁悬浮技术,拆除多种类型磁悬浮产品研究结构,制作出了功能完整的“磁悬浮香炉”,经过导师马丽娃的多次指导,香炉造型更好的将“传统与科技的创新”的想法传达出来。产品设计专业16级学生汤颖将敦煌壁画中的莲花纹样提取以设计出日常生活中可以佩戴的首饰,希望人们在佩戴这些首饰时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及展现文化自信。产品设计专业17级学生杨雨桐将用户需求与未来科技相结合,设计出一款具有未来感的救援车辆,通过采访救护车驾驶员,搜集国内外相关资料以及与汽车设计相关专业人士交流等对设计进行完善,期待设计方案能够解决用户在救护过程中的实际需求。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创始于2008年,已经举办了12届58场,2020年成为全国大学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为B类重点大赛。在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下,今年共有近700所院校组织了约3万件作品参加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