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报道】教务处赴西南财经大学和成都师范学院调研学习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4日,教务处处长叶安胜带领科室相关人员赴西南财经大学和成都师范学院调研学习。

调研组第一站到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汤火箭热情接待了我校调研组成员,双方就学科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实践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座谈会上,汤火箭处长详细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在课程建设方面的管理举措。目前西南财经大学已有25门慕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等国内知名平台上线,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学习,累计选课人数超过16万人次,受到社会高度评价。在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方面,汤处长从西南财经大学与二级学院的管理职能、实践教学建设思路、实习安排、学科竞赛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其做法和管理经验。

调研组第二站到成都师范学院,重点调研该校智慧教室的建设及使用等情况。成都师范学院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技术人员对智慧教室的功能及软硬件设备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带领考察小组实地参观了“智慧教学示范区”。双方就教育技术应用、教学资源建设、日常管理维护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成都师范学院智慧教学示范区由“教育大数据中心”、“沉浸式远程互动教室”、“视频资源拍摄基地”、“高清录播教室”、“智能互动教室”等功能室组成,目前拥有1间高清录播教室,2间智慧教室,3间互动教室,可容纳400多名学生同时学习。

此次调研学习,我校学习了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为下一阶段我校在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教学信息化和“智慧教室”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启示,为深入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