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吴玉章学院负责人张红伟教授接待我校张澜学院调研组一行

浏览:      发布时间:2016-09-02

2016年9月2日,教务处处长、张澜学院负责人率队赴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调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吴玉章学院负责人张红伟教授在四川大学行政楼216会议室接待了张澜学院一行并座谈。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吴玉章学院负责人张红伟教授对张澜学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吴玉章学院的管理模式和创办以来的运行情况。四川大学教育创新改革办公室主任吕弋详细介绍了吴玉章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历程。他指出,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是四川大学对优秀本科生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作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以“汇一流学生,凝一流师资,融一流课程,创一流管理,出一流英才”为宗旨,以“强化责任、夯实基础、鼓励创新、重视实践、深化交流”为人才培养基本原则,以造就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采用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计划,为优秀学生的个性发展、潜能充分发掘、尽早脱颖而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他着重介绍了吴玉章学院成立以来在招生选拔、教学组织、导师选聘、学生管理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探索工作,简要讲述了吴玉章学院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办学经验。他强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生创新能力、批判思维、独立见解的培养,要充分通过社会实践、创新训练、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培养学生各项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

座谈会上,我校教务处、张澜学院负责人代表成都大学教务处、张澜学院感谢四川大学教务处、吴玉章学院给予的热情接待,简单介绍了成都大学张澜学院成立的历程、人才培养计划、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工作情况;并指出,张澜学院同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荣誉学院,张澜学院希望能够吸取吴玉章学院办学的成功经验,加强两个学院的交流和合作,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随后,双方还就人才培养机制、教学组织和管理、学生工作与日常事务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就学生相关学业活动的交流互动机制达成了初步意向。

 相关链接: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成立于2006年6月,是四川大学对优秀本科生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川大本科教学最高平台,旨在培育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吴玉章学院的成立,既是对吴玉章办学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培养拔尖人才的需要,学院前身为四川大学创新人才综合培养计划,现任院长是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吴玉章学院学生以能力强、卓越,做事沉稳、低调,待人谦和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