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副校长唐毅谦应邀参加第九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6-11-01
1027日至29,由中国安徽省教育厅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学院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国家教育部国际司于继海副司长、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安徽省教育厅程艺厅长,110家单位近340名国内外专家参加本次研讨会,包括来自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93所中方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德累斯顿学院等5所德国高校的校长和专家学者唐毅谦副校长应邀率学校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题为基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背景下应用型大学的使命与变革,应用型大学校企协同育人和应用型大学的研究生教育。会上,刘贵芹作了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主旨报告;中外校长和专家代表分别以“应用型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如何面对工业4.0的挑战”、“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引领,完善现代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等为主题作了8场主旨报告。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应用型大学的变革与使命开展了“校长对话”和5个分会场的交流讨论。                                      
 
据悉,在中德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力促将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成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发展的示范基地、中德企业技术创新与人力资源支撑的示范基地和中德青年教育的示范基地,进一步推动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本次研讨会正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重要平台之一,更是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要桥梁,通过参加这样的交流研讨会,一方面能加强同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开拓我校的办学视野,另一方面有机会学习中外应用型高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为下一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