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副校长王小军主持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研讨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1-15

        回顾2019,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初获育人进展;展望2020,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再谱教学新篇。在学校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之际,副校长王小军于2020114日下午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主持召开本学期最后一次教学工作研讨会,重点研讨2020年教学工作。教务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王小军副校长首先祝贺大家在过去一年的教学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衷心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他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厘清思路、紧盯重点,未雨绸缪、早做规划尤为重要,今天的会议就是需要大家对2020年教学工作畅所欲言,讲规划、说要点、找差距、提建议,共谋2020年教学工作新思路。

教务处叶安胜处长在发言中讲到,教务处2020年将紧随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办学目标,努力实现“四位一体”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推进三个一流建设工作(即系统谋划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全面开展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全面推进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回头看迎评工作和全面开展专业认证及专业评估工作推进三大专项建设工作(即系统谋划推动教学成果奖申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1212工程建设、不断健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谈到谋划中的成都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时,与会领导一致认为该会议很有必要、时机成熟,需要精心筹划准备,确保成功召开,将会对学校教育工作产生重要影响、意义重大。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显柱、医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符佳、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勇、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方红、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王珏殷先后发言讲述了各自学院的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 举措和意见建议。教务处副处长胡屹、彭长宇、孙雁霞也就自己分管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

王小军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提五点希望:一是树立新形象。人才培养是国家的第一需要,社会的第一关注,学校的第一使命,师生的第一利益。作为人才培养的相关部门和学院,所有教学管理人员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提高站位、提升形象,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这一重要使命。在具体教学培养方面,教务处是主导,学院是主体,要靠大家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做到同频共振、一体推进。二是确立新目标。各个学院要明晰教学工作关键词:抓专业、抓课程、抓教改、抓课堂,从而出特色、树规范、成团队、提质量。各学院要根据党代会精神,结合自身基础和特点确立2020年的新目标任务,并在师生中形成广泛共识。三是规划新路径。要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既要始终紧盯专业和课程,抓好人才和团队,做好平台和基础,又要精心谋划实现这一目标要需要什么条件,采取哪些措施,达到何种程度,安排哪些步骤,从而做到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手上有行动。四是探索新举措。各个学院既需要在学校统筹推进校城融合、国际化、三全育人等重大运行中找到着力点和立足点,又要考虑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施展组合拳和爆发力。要在具体工作中探索新举措,在广泛对接主导行业、对接龙头企业、对接各级政府等层面形成人才培养合力,在精准对标知名高校,密切联系专家名师,细分支撑产业需求等方面整合优势资源。五是加强新支持。人才培养是一个永恒话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根据各学院实际需求和发展趋势,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度、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各部门、各学院也要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大力弘扬尊师重教,做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最后他希望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改革创新,矢志奋斗奉献,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支撑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在强校兴城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