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我校参加四川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9-18


 

  915日,四川省在线开放而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及“爱课程”网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宋亚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邓捷等出席了会议。我校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宋亚兰在会上发表致辞。她提到,我省一直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化条件下的课程建设工作,自2011年国家实施精品开放课程项目以来,就积极开展国家、省、校三级优质课程建设,促进高校优质课程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10,四川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十三五”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采取了多项措施支持高校实施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创新高等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建设、完善共建共享和协同发展机制,促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发挥在线开放课程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宋亚兰也提出,当前在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建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目标与效果还远未达到。各个学校应当结合本校实际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工作,处理好建设、应用与管理之间的关系,逐步建立适合本校实际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应用、管理、激励和评价机制。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则在致辞中回顾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历程与成就,此外也指出还存在课程评价机制有待完善、课程门类不够丰富、课程教学组织形式需加强等问题。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陈昌凯、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祝小宁、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祖涛、西南财经大学经济数学学院教授朱文莉都在会上做了报告,分别介绍了关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经验与认识,并就当前教学、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截至目前,我校已在国内各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四门课程,另有《教师职业道德》等八门课程获批认定四川省省级精品在线课程。此次研讨会为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我校深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推进校内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建设工作带来了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