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我校参加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MOOC教师教学研讨会

浏览:      发布时间:2017-09-29
9月22日上午,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MOOC教师教学研讨会在深圳大学科技楼三号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深圳大学慕课办主任孙忠梅教授主持。我校 《国学经典导论》主持教师万平教授、《广告设计与制作》主持教师马丽娃教授、团队成员李敏老师出席会议。
 
 
会上,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致辞,她首先介绍了优课联盟近几年的发展概况就联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七点建议:一、继续加强MOOC教学资源的建设;二、加强MOOC团队建设,努力提升线上互动课堂服务;三、进一步加快平台系统功能的建设;四、打造优质MOOC,深化教育改革;五、要积极探索MOOC模式,实施混合教学;六、要对上线课程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方面内容进行把关;七、进一步加强、拓宽沟通渠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支持。
随后, 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袁磊教授从优课联盟的目标与发展、优课联盟创新与实践、深圳大学MOOC建设三个方面讲解了优课联盟的建设与发展。深圳市优课在线教育有限公司的王子男为现场老师们演示了课程平台教师端的操作。深圳大学MOOC办吴晓凤老师从MOOC课程概况、教师职责、课程质量管理、助教管理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优课联盟教务管理。来自宁波大学的王蕾老师和来自深圳大学的涂相华老师分别为在场的教师们分享了她们的慕课制作经验。
参会老师们还就微信移动端的使用、视频防拖拽技术、线上学习进度查阅、工作量计算、课程学分设置、课程对外开放、课程实时直播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是以深圳大学牵头的MOOC共享联盟,我校是该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UOOC联盟自2014年5月12日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三年的风风雨雨,成为教育部重点关注的四大MOOC平台之一现在共有115所地方院校加盟,包含了28个省市自治区、63座城市,累计选课人次逾35万,课程内容丰富,涵盖了多个学科共209门目前我校已有3门课程在UOOC联盟平台上线。我校将把优质慕课资源建设与鼓励教师开展在线教育作为未来建设的重点,促进高等教学模式改革,推动联盟共建发展。